2012年3月4日星期日

分享会:大年初一回娘家——习俗文化的性别意涵

/你知道,为什么已婚的女儿,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?适逢生理期的女性,不能持香拜拜?新娘为什么要过火炉、踩瓦片、丢纸扇吗?未婚女性若往生,只能住到姑娘庙?即使已婚,也不会被列入族谱?亲人过世时,由谁执幡、由谁主祭?
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着习以为常传承已久的习俗文化,然而里头似乎存在着性别角色的期待与差异。我们每一个人都住在违建的父权房子中,身上被千千万万缠杂不清的性别丝缕牵引着、束缚着。换言之,我们活在打结的性别关系中,看不清自己的处境,也不知从何解套。
结合《大年初一回娘家——习俗文化与性别教育》与《性别打结:拆除父权违建》二书的分享,讨论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性别习俗,探讨里头的性别关系,进一步理解为何自己身受社会制度与无所不在的文化承传的限制,邀请/你一同思考改变之道。

主题:大年初一回娘家——习俗文化的性别意涵
日期:315日(星期四)7:30-9:00pm
地点:VivaHome-2012马来西亚国际图书博览会
分享人:曾丽萍(新纪元学院讲师)
           杨洁  (出版社编辑)


 

分享书籍:《大年初一回娘家——习俗文化与性别教育》
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 《性别打结:拆除父权违建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