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7日星期五

性別意識烘焙班

在这系列课程里,我们不谈酿造美好两性关系的秘方,而是鼓励动手烘焙性别意识。女加男就可以烹调成世界?其实,多元复调的性别气质和性别认同,才构成滋味繁复的真实人生。

本课程着重性别议题的入门技法,以学员为主体,一起讨论、思辨、质疑及批判,从日常生活、家庭和社会环境中捡拾材料,把个人经验组合,继而发酵,烘制成充满性别意识的美味蛋糕。

本课程规划色香味俱全,确保学员既能掌握性别基本概念,也能参与讨论不同主题,包括身体自主、空间的性别歧视、科技与发展、性别运动、阳刚气概、多元性别等,从而咀嚼当中的性别意涵,反省自己与他人的关系,并将性别友善与平等的思想成果分享出去。

上课日: 每逢周四
上课时间: 7.30pm - 9.30pm
开课日期: 13/9/2012(星期四)
课数: 十二堂课
上课地点: 陈氏书院
课程收费: 公众人士(RM180),会员(RM150),学生(RM120
主办单位: 人文图书馆、彩虹性别学会联办
询问 / 报名处: 陈氏书院人文图书馆
172, Jalan Petaling, 50000 Kuala Lumpur.
humanitylibrary@yahoo.com
Tel : 03 - 2078 1461
Fax : 03 - 2031 0586
HP: 016 - 2265 330(廖国华)

课程日期: 主题 / 讲师
09/13/2012: 日常生活“做性别” 性/别起点站 / 曾丽萍
09/20/2012: 我的身体会说话 性别与身体 / 杨洁
09/27/2012: “父权”是什么东西? 性别与父权 / 曾丽萍
10/04/2012: 女(旅)人的房间与地图 性别、空间与移动 / 张溦紟
10/11/2012: 家务科技忙茫盲,妈妈也是劳工 性别、科技与发展 / 张溦紟
10/18/2012: 当暴力遇上法律 性别与暴力 / 王妤娴
10/25/2012: 怎一个爽字了得 性别与情慾书写 / 刘艺婉
11/01/2012: 写作的女人危险 性别与文学 / 刘艺婉
11/08/2012: 蒙太奇女人 性别与电影 / 梁友瑄
11/15/2012: 姨妈姑姐站起来! 性别与运动 / 刘素希
11/22/2012: 男人真命苦 男性/阳刚气概 / 李永杰
11/29/2012: 老娘偏不嫁 多元性别的想象 / 杨洁


讲师阵容:

王妤娴
妇女援助中心(WAO)社工部主任、马来西亚生命线协谈义工督导、LPPKN婚前教育指导员。有十几年助人工作经验,多年带领青少年团体、成长团体、性侵犯及家暴支持团体的经验。关注课题:两性课题、家暴及性侵害、性教育、爱与宽恕。

张溦紟
自许要成为一辈子的社会学学徒,让酝酿自各种时间的知识和实践锤炼出来的力量,成为回来以后冲撞现实与想象的支柱。因为各种性/别理论和示范给了深邃的镜子,学会观看自己与社会的联系,让性/别成为另一种肯定自己的来源。撰文、翻译、校对、出版,想要在生命中做的和工作上可做的距离越拉越近,谱一首自我实践的曲。

李永杰
现任《当今大马》助理新闻编辑,台大土木工程学士、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文学硕士,曾任媒体研究系讲师、系主任,作品包括《马来西亚中文民众音乐“本地创作”场域之研究》、《一个马来西亚,两种社会契约》、《永远的希望之谷》纪录片。

刘艺婉
中文系出身,曾任职报社和出版社。现经营月树主题书咖啡馆,将女性主义书籍、女性手作杂货与咖啡简餐结合为一。著有诗合集《有本诗集——22诗人自选》丶诗集《不是写给你的(然而你不认为)》

杨洁
念社会学,总爱读性别。现担任编辑。每当困在性别刻板印象的自由灵魂找不到窗口时,倾泻出的焦虑感,经常成为解开性别打结的动力。真诚相信着,透过书写阅读与讨论,可以亲近性别多元;勇敢经历情欲流动与探索,可以逾越性别疆界。

曾丽萍
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讲师。和平主义者,但遇上沙文猪会失控。

刘素希
在社区自强协会工作。曾任净选盟秘书处,也曾任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协调员。目前在《光明日报》和砂拉越《联合日报》写专栏,谈论性别课题。喜欢写文章,也喜欢四处走走。若在Google打上这名字,出现最多的资料是:在警察局行为不检点!

梁友瑄
文字、影像工作者,现是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系研究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